曲終人散
「一路玩到掛」光看片名本以為是一部搞笑片,沒想到竟極富哲理,是非常有深度的喜劇,劇中的對白更令人拍案叫絕。「死亡」也可以成為喜劇的主題,編導的功力不是一般。
此片原名「The Bucket List」類似「我的志願」,是把一生想完成的事列表,再一一去實現。
傑克.尼柯遜與摩根.傅里曼都是演技精湛的影壇老將,由他們演一對癌末病友,在聽到醫生的死亡預告後,共同列了一張人生要完成的事項,有些很荒唐,有些很花錢,可是藏在笑對死亡的冒險後面的是相知相惜的患難真情。
年輕時以為自己有的是時間,很多想看的書、想做的事一再拖延。如今才發現生命流逝的速度像騎在奔馳下山的腳踏車上,終點已不再遙不可及。
名作家曹又方生前辦了一場「生前告別式」,強調「快樂」而不是「哀傷」,和「一路玩到掛」同樣坦然面對死亡。她用「欣賞美」克服「恐懼」,珍惜最後的每一天。
「送行者 禮儀師的樂章」強調的是死亡的尊嚴,「一路玩到掛」強調的是面對死亡的態度。前者無法由自己掌控,後者卻值得深思和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