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和家人去過草津溫泉,對美麗的雪景念念不忘,每年一入冬就天天對我家老爺洗腦:「趁還沒太老,去看一次雪吧!」
今年我家老爺終於點頭,我立刻把秋遊照片扔到一旁,在網海裡撈捕旅遊路線,最後選定新潟縣越後湯沢,因為有間不錯的溫泉旅館就在車站附近。

如果不搭新幹線,必須先從上野搭JR高崎線到高崎,再搭上越線到水上,再由水上到越後湯沢,要搭3、4個小時,票價3260円。換車最怕的是等錯月台,上越線班次很少,萬一弄錯月台就麻煩大了。所以決定搭新幹線到越後湯沢,隔天到水上過夜,再由水上到新宿,第三天下午從新宿搭巴士去河口湖看煙火。

出發前一個星期,突然想到下雪會不會影響火車通行?
到JR東日本官網一看,大吃一驚,前一天的高崎線竟然慢分一小時以上,如果從水上到新宿時電車也誤點,我很可能趕不上巴士時間。急忙請弟媳幫我取消水上的旅館,改住台場,因為找到一間附晚餐的便宜旅館,到新宿也很方便。

一月二十六日想說時間很多,吃完午餐再搭車。沒想到上野車站很複雜,沿路問人好不容易買到票,卻找不到下去B5的電梯,眼看開車時間快到了,心裡非常著急。所謂忙中有錯,因為售票小姐說在20號月台搭車,所以抵達B5時,看到電車進站立刻爬上去。

電車竟然很快就開車了,更奇怪的是我們的座位上坐了一位男士。我拿出票問他:「這裡是◎◎號嗎?」他先向我們道歉,然後從上衣口袋拿出自己的票,再三確認後請我們把票拿給他看,把票還給我們的時候說:「你們的是下一班車。」

雖然坐錯了,總是會到吧。錯了!這班車根本不是去越後湯沢。好心的日本人跑過來再看一次我們的車票,告訴我們,要在高崎站換車,原來他上網查詢,覺得我們很可能不是去他要去的地方。

更神奇的事發生了,前座原本用日語和她先生交談的婦人轉身說著一口流利的國語:「你們要去越後湯沢嗎?在下一站大宮就可以換車,因為那裡是各路線的轉換點。」

日本的列車長查指定席的票不像我們台鐵那樣一張一張打印,而是看空位上是不是有人,還不到大宮,列車長就發現我們了。我掏出票來說:「坐錯了!」
列車長要我們前往隔壁的8車,因為8車是自由席。問明應該在大宮那一個月台搭車後,急得熱烘烘的腦袋這才稍稍冷靜。

在大宮下車後看到指示板上有兩班車時間接近,都是前往越後湯沢。問過旁邊帶著孫子的婦人,終於確定是前面停比較多站的那班。

如果不是座位上的日本男士,我們就不知道坐錯車;如果不是前座的婦人,我們到高崎以前就要一路忐忑不安;如果不是列車長,就不知道在那個月台換車;如果不是那位阿嬤,我們就無法確認該坐的那班車。我真是遇到不少貴人呀!

我覺得會犯這麼大的錯全是因為臨時更動班次,沒有搭原訂較晚的那班。可是回程照原訂班次還是出錯,此為後話,先看看由旅館去湯沢町歴史民俗資料館「雪国館」的沿途雪景吧!
DSC00793 DSC00794 DSC00796 DSC00799 DSC00800 DSC00803 DSC00804 DSC00805 DSC00808 DSC00809 DSC00811 DSC00813 DSC00814 DSC00815 DSC00817DSC00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