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陪娘家媽媽去九族文化村賞櫻,出門時又冷又溼,本以為櫻花會被雨打得七零八落,沒想到一路山嵐繚繞,如一幅幅暈染水墨畫,美極了。
到了九族文化村,先去坐花園小火車,花園的薰衣草尚未長成,他日薰衣草和鬱金香大開時必定更美。接著去搭纜車,纜車分為兩段,九族這邊大約只要等十幾分鐘就能搭乘,日月潭那邊卻要等一小時以上,新年到處都是人,此為預料之中,日月潭那邊的湖光水色只好留待他日欣賞。
中午在宛如皇宮的花園餐廳吃午餐,2000元一桌的菜色清淡可口,唯塑膠布餐巾是美中不足之處。
吃過飯去看表演,演員們演出賣力、笑容可掬,可惜表演到一半開始下雨,我們坐的地方會被雨淋到,撐傘又會遮住後面觀眾,只好提早離席。
櫻花雖然被雨打得不夠茂密,但是雨天遊九族,卻別有一番風情。
花園餐廳 車站正面 噴水池 噴泉之三 花園一角 鐵道與花 櫻花 俯瞰 表演場 櫻花夾道 櫻花與牆 纜車 表演 SANY2988.jpg SANY3014.jpg SANY3017.jpg SANY3023.jpg SANY3046.jpg SANY3079.jpg SANY3099.jpg SANY3120.jpg SANY3130.jpg SANY3135.jpg SANY3157.jpg SANY3158.jpg SANY3189.jpg SANY3279.jpg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櫻花
韓劇「千年之愛」開了金春秋一個大玩笑:
百濟公主亡國又失去愛人,跳下懸崖後穿過時光隧道,昏迷在現代的河邊,被到鄉下避風頭的黑社會老大金春秋帶回旅館。金春秋正想對昏迷中的公主上下其手,拳腳功夫了得的公主及時醒來,給他來個迎頭痛擊,逃離旅館,遇到轉世後的前戀人…
看來「千年之愛」的編劇對金春秋沒什麼好感,把他寫成可笑又沒品的糟大叔,難道韓國人對新羅第二十九代君主的「武烈王」金春秋的評價都如此嗎?因為「善德女王」劇中的金春秋雖然是正面角色,卻善權謀、有野心,把利害擺在真心之上。
維基百科對「文武王」金法敏之母「文明王后」金文姬有如下兩種說法:

《三國史記》第六卷˙新羅本紀第六˙文武王上
文武王立。諱法敏,太宗王之元子。母金氏文明王后,蘇判舒玄之季女,庾信之妹也,其妹夢登西元山頂坐,旋流徧國內,覺與季言夢。季戲曰:「予願買兄此夢。」因與錦裙爲直。後數日,庾信與春秋公蹴鞠,因踐落春秋衣紐,庾信曰:「吾家幸近,請往綴紐。」因與俱往宅。置酒,從容喚寶姬持針線來縫,其姊有故不進,其季進前縫綴,淡粧輕服,光艶炤人,春秋見而悅之,乃請婚成禮,則有娠生男,是謂法敏。
《三國遺事》紀異
妃文明皇后文姬,即庾信公之季妹也。初文姬之姊寶姬,夢登西嶽捨溺,瀰滿京城。旦與妹說夢,文姬聞之謂曰:「我買此夢。」姊曰:「與何物乎?」曰:「鬻錦裙可乎?」姊曰諾,妹開襟受之。姊曰:「疇昔之夢傳付於汝。」妹以錦裙酬之。後旬日庾信與春秋公,正月午忌日(見上射琴匣事乃崔致遠之說)蹴鞠於庾信宅前(羅人謂蹴鞠為弄珠之戲),故踏春秋之裙,裂其襟紐曰:「請入吾家縫之。」公從之,庾信命阿海奉針,海曰:「豈以細事輕近貴公子乎?」因辭(古本云,因病不進)乃命阿之,公知庾信之意遂幸之,自後數數來往。庾信知其有娠,乃嘖之曰:「爾不告父母而有娠,何也?」乃宣言於國中,欲焚其妹。一日侯善德王遊幸南山,積薪於庭中,焚火煙起。王望之問何煙,左右奏曰,殆庾信之焚妹也。王問其故,曰為其妹無夫有娠。王曰:「是誰所為?」時公昵侍在前,顏色大變。王曰:「是汝所為也,速往救之。」公受命馳馬,傳宣沮之,自後現行婚禮。真德王薨,以永徽五年甲寅即位,御國八年,龍朔元年辛酉崩,壽五十九歲,葬於哀公寺東,有碑。王與庾信神謀戮力,一統三韓,有大功於社稷,故廟號太宗。太子法敏、角干仁問、角干文王、角干老旦、角干智鏡、角干愷元等,皆文姬之所出也,當時買夢之徵現於此矣。

《三國史記》說文姬向庾信買夢,因此金庾信踢球踏破金春秋衣服時,文姬取代其姐為金春秋縫衣,得以嫁給金春秋,生下太子法敏。
《三國遺事》紀異,則說文姬向其姐寶姬買夢。金庾信踢球故意踏破金春秋衣服,製造機會讓金春秋私會其妹,寶姬矜持,文姬取而代之,金春秋順水推舟成為入幕之賓。文姬有孕,庾信先放出風聲將燒死文姬,再趁善德女王遊南山時引起女王注意,終於逼得金春秋不得不娶文姬。
文姬生了好幾個兒子,可見頗得金春秋喜愛,進而母以子貴,算是好命的女人。
猶如「三國演義」不同於「三國誌」,野史傳說不必當真。不過在《三國遺事》紀異中,不僅金春秋人品不佳,連金庾信也不像「善德女王」中那麼正直。事實真相如何,可能必須像「千年之愛」劇中公主的眉批,只有當事人才能知道了。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花院
身為資深宅女,因為有老公大人養,除買菜外幾乎足不出戶。幸得朋友熱情相邀:「女人也要有朋友!」
聚餐地點在逸馨園,位於台北縣板橋市南雅東路45號。附近早上是菜市場,晚上是夜市。到門口時,對面的水果店尚未收攤,本想順便買水果,可是提著水果去聚餐有些奇怪,便作罷。
逸馨園以小橋流水、亭台樓閣營造出悠然古意,垂柳綠蔭滌情冶性,如今魚池之上更有櫻花怒放。套餐下肚,連眼睛都飽了!
套餐各有特色,只照了其中三樣:去骨牛小排、麻油雞火鍋、泰式椒麻雞。以前吃過糖醋魚片也很可口,可惜現在沒有了。
逸馨園的兒童遊戲場很寬敞,坐不住的小朋友有追趕跑跳碰的地方,不致於干擾大人飲食或談話,是很貼心的設想。
錦鯉 欄杆外 櫻花 廊 燈籠 遊戲場 洗手間 女用 二樓 走廊 廊門 垂柳

去骨牛小排 麻油雞火鍋 泰式椒麻雞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統一新羅圖
統一新羅圖

為什麼當初誤以為新羅第二十七代君主的金德曼是「聖德女王」已不記得,其實「聖德王」另有其人,是新羅第三十三代君主。

有人認為善德女王不能決定王位繼承人,我頗不以為然。根據善德女王的趣聞:「善德王無恙時對群臣道:朕死於某年月日,葬我忉利天。群臣不知其處,啓問何處。曰狼山南也。至其月日果薨。群臣從遺命葬之狼山南。後文武王創四天王寺於陵下,天王卽佛經忉利天也。」
善德女王預感死期已近,交代埋骨之處,不可能不對影響自己身後毀譽的下任君主有所安排。

為什麼善德女王傳位給真德女王?
我以為最重要的原因在於確立善德女王繼承王位的正統性。朝鮮半島之前沒有女姓君主,找來同為女姓的真德當女王,因為真德也是「聖骨」。

其次,金德曼繼承王位之初必定曾與「真骨」的金春秋有過一番爭奪,畢竟他的祖父是真智王,母親是天明公主,本身的聰明才智也很早就顯露出來。如果真如「善德女王」劇中所言,金春秋是在大唐長大的,與宗主國的關係必定比金德曼好,如果有唐朝的支持,勝算更大。
根據《三國史記•新羅本紀•真德王條》記載,由於金春秋曾經以新羅大使身份訪問過中國,在歸途中被高句麗巡邏兵尋獲,由一名溫姓家臣代爾受死。
既有能力出使中國,金春秋曾在長安當人質的可能性極高。

我認為金德曼勝在「人和」,顯然她聰敏寬厚的人格特質得到臣民的愛戴,所以能打敗男性的金春秋,登上王位。看來劇中說善德女王重視人才,即使是政敵也能委以重任,此言不虛。

顯然金春秋也給予真德女王很大的威脅,所以沒有安排金春秋為王位繼承人。

真德女王在位八年,無嗣,群臣請伊飡閼川攝政,閼川固讓曰:「臣老矣,無德行可稱,今之德望崇重莫如春秋公,實可謂濟世英傑。」遂奉立金春秋為王。

根據史書所載,群臣請求閼川攝政,幸好閼川沒有野心,金春秋才得以登上王位,他真是沒人緣呀!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楓情

亂世出英雄,在僅僅一百多年的日本戰國時代,產生了不少英雄人物,創造歷史的「武田信玄」(1521-1573)、「織田信長」(1534-1582)、「豐臣秀吉」(1537-1598)、「德川家康」(1543-1616)自不待言,其他的武將亦多頭角崢嶸之士。
如被譽為「日本第一武士」,與戰國時代一起落幕的名將「真田信繁」(真田幸村)(1567-1615),還有日劇「天地人」的主人翁「直江兼續」。
雖然兼續死後曾被認為和石田三成一起對抗德川家康,以至於陥上杉家於不利境地的奸臣。幸得米澤藩第9代藩主上杉鷹山以兼續為藍本改革藩政,才有了如今的評價。
在關原合戰中參加西軍的諸大名均下場淒慘,連陣前倒戈導致西軍戰敗的小早川秀秋(原是豐臣秀吉養子羽柴秀俊,後為小早川隆景的養子),也因為沒有繼承人而絕後。僅有上杉家因為直江兼續的外交長才得以存活,直到明治維新後成為華族中的伯爵。
雖然一子二女皆早逝,唯一的養子本多正重也被領回,直江家斷絕。但是間諜性質濃厚的本多正重在離開直江家後依然和兼續關係密切,顯示直江兼續不僅才智過人,其人格亦受人尊崇。

以下引用維基百科:
直江兼續(1560年-1620年1月23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和江戶時代初期文武兼備的才將。父親是長尾政景的家臣樋口兼豐,先祖據説是平安時代源義仲的忠臣義仲四天王之一的樋口兼光,對於兼豐的身份有所爭議,根據米澤藩的記録《古代士籍》和《上田士籍》樋口兼豐是長尾政景家老、上田執事,而根據《藩翰譜》兼豊只不過是管理薪炭的小吏。母親是上杉家重臣直江景綱的妹妹(也有說是信州豪族泉重歳的女兒[1])。兼續後來繼承直江氏,與伊達家臣片倉景綱並稱「天下第一陪臣」,更是日本七柱槍之一。
永祿3年(1560年)作爲長子生於越後國坂戶城(現新潟縣南魚沼市),湯澤町姓樋口的很多也有說他生在越後湯澤。幼名與六。5歲開始在仙桃院(上杉謙信的姐姐同時也是上杉景勝的母親)的推薦下成為上杉景勝的侍童•近侍。傳說因為兼續是美少年,受到上杉謙信寵愛,擔任謙信的近侍,永祿7年(1564年)因爲上田長尾家當主長尾政景去世,於是跟隨作爲上杉謙信養子的上杉景勝(當時叫做長尾顕景)進駐春日山城,但尚無史料足以佐證。
謙信暴卒的天正6年(1578年),上杉家爆發了御館之亂,年僅18歲的兼續和父親協助景勝擊敗上杉景虎,幫助景勝快速佔領春日山城,成為平定亂事的功臣之一。 天正9年(1581年),景勝的親信直江信綱被毛利秀廣殺害。為免直江氏斷後,兼續奉景勝之命入贅直江家,娶直江景綱的女兒、信綱之妻阿船,繼承了直江氏,正式改名為直江兼續,並且成爲與板城城主。之後,與狩野秀治共同執政,輔助景勝治理越後。
天正11年(1583年)成爲山城守。天正12年(1584年)狩野秀治病倒,基本由兼續負責內政外交。秀治死後就完全由兼續一人擔當。家臣們稱景勝為「御屋形」(主公),稱兼續為「旦那」(主人)。天正13年(1585年),兼續陪同景勝於越水城會見豐臣秀吉,據說秀吉讚賞兼續:「此人有氣吞天下的器量」[來源請求]。天正14年6月22日(1586年8月7日),兼續陪同景勝上洛,天皇冊封主君景勝為従四位下左近衛權少將,兼續為從五位下。
在新發田重家之亂中為爭奪戰略要地新瀉同新發田重家展開激烈的戰鬥。天正11年(1583年)因爲大雨上杉家敗北。兼續於是整治了主流不定的信濃川,開鑿支流中之口川奠定現在新瀉平原的基礎,然後逐漸擠壓新発田家的空間。天正13年11月20日(1586年1月9日),把佔領了新瀉城和沼垂城,取得新瀉港的控制權。失去經濟來源的新発田重家很快衰敗。天正15年10月13日(1587年11月13日),兼續和藤田信吉一起攻陷新発田城的支城五十公野城,之後立刻攻佔了新発田城,結束了戰爭。
天正16年(1588年10月7日)豊臣秀吉賜姓豊臣,以豊臣兼續的名字成爲山城守。天正17年(1589年)和景勝一起出兵佐渡。佔領之後被委派管理佐渡。天正18年(1590年)跟隨景勝參加小田原征伐,和松山城城代山田直安以及其部下金子家基,難波田憲次收降了若林氏,然後坐為先鋒佔領了八王子城等関東多処城池。文祿元年(1592年)又和景勝一起出兵朝鮮參加文祿慶長之役取得戰功。此外還休整了庄內地方的大寶寺城,以及平定領內的農民起義。兼續爲了恢復戰亂後的越後經濟也施行了很多政策。他鼓勵農民開墾新田。越後平原現在也是日本的稻穀主要產地。他還支持手工業和商業的發展。越後農民種植一種叫青薴的植物,在木綿沒有普及的時代青薴被當作衣用繊維重要材料。青薴做成的布在京都能賣很高的價錢,取得很大的收益。在兼續的領導下越後變得和謙信統治時代一樣繁榮。
天正23年(1595年)1月,豐臣秀吉命令景勝管理越後,佐渡的金銀礦山,兼續任代官。
慶長3年(1598年)秀吉改封景勝到會津成為一百二十萬石的大名,其中出羽國米澤六萬石(加上寄騎有三十萬石)賜予兼續,幾乎等同於大名的待遇,時人乃稱兼續是「天下第一陪臣」。這次改封上杉家領地被最上家庭領地隔為會津,置賜地方和庄內地方兩個部分。
慶長3、4年秀吉、前田利家相繼逝世,德川家康勢力抬頭。在好友石田三成的請求下,兼續決定跟家康對立,放逐了主張與德川家和睦的上杉家重臣藤田信吉。同時拒絕家康的上洛要求,執筆了著名的「直江狀」。
這封令家康大怒而招致會津遠征的直江狀後世認爲是偽作,改竄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在勸阻家康上杉征伐的舊豊臣奉行的書信中所寫「這次的直江所作所行,是在有無禮之處,令您生氣也是情有可原」,「您不必和鄉下人一般見識」,兼續的信是存在的,也的確因此激怒了家康。
景勝,兼續一面修築新城神指城來取代難以防守的若松城,一面在白河練兵準備迎撃德川軍。由於石田三成的舉兵,家康率領的東軍主力不得不停止對上杉的攻擊。兼續率領3萬精鋭部隊入侵東軍最上義光的領地山形。最上義光和上杉家一直為庄內地方而戰事不斷。從上杉家來看領土被最上家隔開,從最上家來看領土被上杉家包圍。當初東北方面的東軍集結在最上家領地,家康撤退以後其他大名也跟著一起撤離,因此最上領地內東軍兵力驟減。義光感到危機派一邊出使者和上杉家講和,一邊向東軍諸侯求援企圖先發制人。覺察到義光動向的兼續拒絕了和議。
義光爲了集中兵力命令部下放棄一部分外城。畑谷城江口光清拒絕服從據城頑守,在上杉軍猛烈攻擊下失守。隨進攻志村光安守衛的長谷堂城和里見民部守衛的上山城。上山城只有500名士兵守衛,兼續派了4000人的分隊,里見民部出城迎戰。上杉軍以8倍的兵力仍然久攻不下,反而損失了數名武將,分隊直到最後也沒有和兼續的本隊會合。進攻長谷堂城的是兼續親自率領的1萬8000人。志村光安,鮭延秀綱帶領1千名守軍奮力抵抗,上杉軍上泉泰綱戰死。本來想速戰速決結果演變成持久戰,9月29日に関原之戰失敗的消息傳來,上杉軍經過20天的戰鬥連攻不下只能撤退。詳細參照長谷堂城之戰。
最上軍和前來救援的伊達政宗部隊乘勝追擊,在水原親憲、前田利益等上杉諸將的奮戰下終於撤回米澤。這次撤退非常經典,受到兼續敵人義光和家康的稱讚,後來還作爲日本陸軍參謀本部的戰例。
結果上杉軍進攻最上侵佔山形的行動以失敗告終,最上軍奪回庄內地方,並且導致松川之戦。景勝,兼續打算殲滅最上、伊達後進軍関東的構想徹底失敗,関原之戰後不得不面對現實採取投降家康的方針。
慶長6年(1601年)7月,兼續隨同景勝上洛向家康請罪,景勝減封至米澤三十萬石,兼續六萬石。但兼續只自取六千石,其他分給其他大臣。家康知悉後讚嘆道:「能得如此之能臣,取天下可無難矣!」自此上杉家向德川家宣示忠誠。
慶長13年1月4日(1608年2月19日)兼續改名為重光,輔助景勝治理米澤藩。和在越後一樣致力於新田開發和治水,在流經米澤的最上川上游修築了3公里長的石堤防止氾濫,後來被稱爲「直江石堤」。米澤藩表面石高只有三十萬石,實際達到五十一萬石。此外還擴大城鎮面積,振興手工業,開發礦山,只用了十年就把米澤發展成擁有繁榮城下町的豐城。
爲了和德川家搞好關係通過德川家近臣本多正信開展外交,慶長14年(1609年)在正信幫助下免除了10萬石的賦稅。兼續還把正信的兒子本多政重認作養子。儘管後來中斷了養子關係仍然和本多家保持親密的友情。
慶長19年(1614年)作爲東軍參加大坂之役,在鴫野之戰中立下戰功。
元和5年(1619年),病逝於江戶鱗屋敷,享年六十歲。據說兼續去世時,一向面無表情的景勝放聲痛哭,可見兩人之間的情誼。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