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
「同伊」的女主角淑嬪崔氏生於西元1670年,死於西元1718年,在世僅48年。男主角李氏朝鮮的肅宗則生於1661年,死於1720年,13歲即位,當了46年的王。
肅宗十五年(1689年),仁顯王后被廢後,根據李文宗的《壽文錄》記載,崔氏在仁顯王后的生辰偷偷在宮中為她祈禱,其過程中被肅宗遇見而被恩寵。崔氏在肅宗十九年十月(1693年)生下王子「永壽」,但在兩個月後就夭折。隔年(肅宗二十年、1694年)仁顯王后復位,同年九月十三日崔氏生下延礽君李昑(後來的英祖),之後又生下王子,不過也夭折。所以男女主角的相遇在1689至1692年之間,當時崔氏僅二十歲左右,肅宗三十歲左右。
肅宗李焞的父親朝鮮顯宗生於1641年(在位:1659年-1674年),死時三十三歲。
肅宗出生時就確立了太子之位,在位期間雖然國內黨爭不斷,卻不曾發生重大的災難與戰爭。
「同伊」的第二女主角是被稱為朝鮮三大妖女之一的張禧嬪(1659年9月19日-1701年10月10日),她在仁敬王后金氏(1661年-1680年)過世之後被肅宗臨幸,但是因為朝廷的內鬥而被趕出宮。
肅宗迎娶仁顯王后閔氏(1667年-1701年),仁顯王后由於入宮三年依舊無子,為使王室有後,向肅宗提出要將張氏接回宮中。張氏回宮後重獲肅宗的寵愛,為肅宗生育了第一個後嗣李昀(後來的景宗),在肅宗15年被封為正一品禧嬪。張氏自此開始培植她的朝廷勢力,並成功使其子被立為世子。後張氏為了成為王妃,不斷挑撥離間,終於使肅宗廢黜仁顯王后,改立張氏為中宮,是朝鮮王朝第一也是唯一中人出身的王妃,中人也就是平民。
由於朝鮮王朝有「奴婢從母法」,奴婢的兒女也是賤民。而妾的身分非常低微,規定妾不能被扶為正室。同伊在中殿是負責挑水做雜役的內人,稱為水賜依,由於出身卑賤,她甚至不能算是正式的內人。雖然曾產下三子(長、幼二子夭折),貴為帝王的嬪妃,卻是她兒子李昑的最大阻礙。即使李昑視無親生子女的肅宗第三任王后﹝只比李昑大七歲的仁元王后﹞如母,若非朴淑儀(?年-1703年)所生的延齡君李昍﹝1699年-1719年)早死,同伊的兒子─「李祘」的祖父─英祖李昑也有可能無法繼承張禧嬪之子景宗李昀的王位。
「同伊」一劇服裝華麗、運鏡優美。女主角同伊擺脫史家筆下「出身卑賤」的可憐面貌,以聰敏善良、開朗樂觀的態度面對坎坷的人生。
李氏朝鮮的階級制度很不人道,若是出身賤民階級,幾乎永世不得翻身,如韓影「若那出雲之月」的宰相庶子,一出生就註定走向悲劇的命運。只有少數極端傑出的賤民如「濟眾院」、「許俊」的男主角,或是「巨商金萬德」的女主角,是例外中的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