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底再遊上野動物園,
看到一位NHK日本電視台曾特別報導的新住民,
就是位於西園的鯨頭鸛。

千葉市動物公園的網頁稱之為「不移動的鳥」。
詳細介紹請看:
「http://www.city.chiba.jp/zoo/shoebill/shoebill.html」
〈請到我的連結「旅遊」最後一欄〉

以下引用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F%A8%E9%A0%AD%E9%B8%9B

鯨頭鸛(拉丁語學名:Balaeniceps rex)是一種與鸛科相近的非常大的鳥,它是鯨頭鸛科和鯨頭鸛屬唯一的一個種。它的名稱來自於它強大的喙。
鯨頭鸛身長可達150厘米,成年鳥羽主要為灰色,幼鳥的羽毛主要為棕色。鯨頭鸛生活在非洲東部熱帶地區蘇丹共和國和尚比亞的巨大沼澤地區。
鯨頭鸛在泥水中捕魚,其食物主要是肺魚類或類似的魚。它們的巢築在地面上,每次產兩枚卵。
鯨頭鸛的數量估計在5000至8000只之間,大多數生活在蘇丹。國際鳥盟將其保護現狀定為易危。危害的主要來源是棲息地遭破壞、干擾和捕獵。
鯨頭鸛的分類很有爭議,傳統地它被分為鸛形目,在鳥類DNA分類系統中許多傳統不相關的鳥類全部被收錄入了鸛形目。最近也有些學者使用比較解剖學的方法認為它與鵜鶘比較接近,其他學者則使用生物化學的手段認為它比較接近鷺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