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567 DSC01569
我們訂的房型可以到中午12時退房,除了早晚餐,外加簡單的喬麥麵午餐。不知午餐會吃到幾點,所以當初沒有預購回程的新幹線車票。
午餐有三個時段:11:30、12:00、12:30,我們預約了11:30。拖著行李走進餐廳,裡面空無一人。
「對不起!」喊了兩三次後,一個年輕的女服務生走進來,引導我們進入一間簡單卻雅緻的包廂。
涼麵上得很快,我們兩三口就解決了。

冒著大雪抵達車站,正慶幸能趕上12點05的JR新幹線とき322号,看到票口旁有一群人排著隊,想是售票口,便上前排隊。沒想到前面的人或是更改時間,或是退票,沒有人是要買票的,大概大家都去自動售票機買了。對機器有恐懼症的我,覺得找站務員買比較不會出錯,所以乖乖排隊。
終於輪到我了,卻聽到晴天霹靂:「已經客滿,沒有指定席車票。」
只好改買12:42的JR新幹線とき360号,年輕站務員卻說:「沒有這班車。」
我的腦袋開始轟轟作響,翻開行程表中記載車次時間的那一頁,說:「電腦上有。」
站務員上網查看後說:「喔,原來是加班車!」
我說:「到上野。」
站務員應該是看到了行程表上的下個車次,疑惑的問我:「不是到新橋嗎?」
原來這裡也能買到新橋的票!我動搖了一下,但是想到複雜的上野車站,擔心票在上野站就被收票機吃掉,白白損失上野到新橋的票錢,還是決定:「到上野,到上野就可以了。」
付錢後拿到4張票,問過站務員,卻聽不懂他的解釋。

把車票拿給看行李的我家老爺,說:「也可以買到新橋。」
老爺問:「直接到嗎?」
我說:「在上野換車。」
「那麼不必出站了。」
「可是我只買到上野。」
「為什麼?」
「出新幹線閘門時,票被吃掉怎麼辦?」
「出去時問站務員不就可以了。」
我抱怨:「明知道我日語不行還老是要我開口!」
老爺教訓道:「勇於開口才會進步。」
真是看人挑擔不吃力!

跑回去找賣我票的站務員,問他:「可以換成到新橋嗎?」
大概沒見過這種日文那麼破還敢到處亂闖的客人,他笑著說:「那張票也可以到新橋。」
原來到東京市區都是同一票價。

在閘門被擋駕,一位站務員看到,走過來告知要兩張票一起放入才能通過入口。

DSC01579 DSC01583 DSC01586 DSC01587 DSC01594 DSC01599 DSC01595
候車時間很長,我無聊得到處拍照。這才發現名字不同,新幹線車廂樣子和數目也不一樣。候車的車廂號碼漆在月台上,每種型號的候車位置不同。
來越後湯沢時,搭錯的那班車只有一層,後來那班卻有兩層,我們坐在下層,一路上除了車站,只能看到水泥牆。幸好回程的車廂也只有一層。
12點05的JR新幹線とき322号抵達時,看到車型是兩層,上下層都坐滿了人。看月台上的跑馬燈,才知道因為大雪,經過水上、渋川的JR上越線已經停駛。幸好取消了水上溫泉的行程。

DSC01597
對面月台有一個小噴泉,池水冒著煙,是溫泉嗎?

DSC01616 DSC01614
12:42的JR新幹線とき360号終於進站,看車站外面依舊一片白濛濛,JR停駛,上越新幹線卻能繼續通行的原因是鐵道位置高或積極除雪呢?

DSC01634
過了兩個隧道後,鮮奶油似的厚厚積雪都不見了,地上只有糖霜般薄薄的雪。上越新幹線沿途沒看到特別漂亮的景色,有些失望。
抵達上野車站,這才發現電梯上方明明白白標示了車次與時間,前一天搭車時為什麼沒看見?
第一張車票在新幹線閘門被收走,跟著人潮,輕輕鬆鬆就找到前往新橋的月台,還是我家老爺英明!

JR東日本列車運行情報:http://traininfo.jreast.co.jp/train_info/service.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