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湯島天神看菊花祭時娘家父親的體力已經大不如前。我和大弟與爸媽在JR御徒町附近的餐廳吃午餐,餐廳的牆上貼著湯島天神菊花祭的海報。
父親問我和大弟:「要不要去看看?離這裡不遠。」
雖然媽媽擔心父親已經出來一個早上,體力無法負荷,看我興緻勃勃,勉強同意一起去看菊花祭,不過不同意父親說的:「走路去,一下子就到了!」
我們搭計程車前往,果然很近。爸媽他們找到椅子休息,我和大弟以最快的速度逛完全會場。會場不大,很快就打道回府,但是我因此對湯島天神有了特殊的感情。
今年湯島天神菊花祭是第33回,展出時間由11月1日到11月23日,從早上6時到日落都可參觀。不過秋末日落早,下午4點多天色就暗了。
湯島天神地圖

我們一行8人三點左右到旅館辦好入住手續,立刻搭大江戶線前往上野御徒町。雖然網頁寫著從A4出口到湯島天神徒步只要5分鐘,但是我一走到松板屋百貨公司前的十字路就搞不清東西南北,一伙人對我信心大失,會日語的江董問過路人,終於確定前行方向。又走了不止5分鐘,終於看到湯島天神的旗桿,我這才放下心來。
日本戰國三美女

這次的菊花人形以NHK的大河劇「江」為主題。江是日本戰國時代傳奇的美女三姐妹的老三,命最好,嫁給懼內的德川第二代將軍,雖然偏愛幼子,對親生的第三代將軍很不好,引發一場紛爭,但是她的一生可謂活得非常精彩。
街頭藝人 猴戲

大家被入口處附近的耍猴藝人吸引,加入圍觀的行列。因擔心天色一黑就無法照相,只好催促大家先去看花,不料看完花,猴子和牠的主人已經不在了。
火燄菊 兩色菊 垂掛菊 優等首席 優等二席 最優等 白菊盆栽 六福神 花孔雀 孔雀花壇 一本菊
菊花種類不少,聽說士林官邸也有菊花展,有機會也想去看看。
神殿內有穿著和服的小女孩在照相。因為天神是掌管學問的神,也是孩子們的守護神,所以從10月中旬到11月底,去參拜時不必預約,隨時受付。有和服出租,連化妝都有專人負責,非常周到。
我家老爺買了兩個護身符送給朋友的孩子,要價1200日幣,比淺草寺貴得多!
秋收
神殿旁掛著八串稻草,寫著:「湯島天滿宮 御神田初穗」,看來這位天神管得還真廣!

湯島天神:http://www.yushimatenjin.or.jp/pc/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