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根「雕刻之森美術館」由日本富士產經集團贊助,於1969年開幕,是戶外雕塑美術館的佼佼者。廣大的綠地遍布各國雕刻大師的作品,因季節更易展現不同的美感。
走出「雕刻之森」車站,首先躍入眼簾的是路旁日本雕刻家的作品「若い娘」(少女),渾身污泥,台座龜裂,後有鐵軌電線相伴,頗有蓬門碧玉之感!
SANY6405.jpg
「雕刻之森美術館」大門前有一個結合噴泉的金屬雕刻「生命の響き」(Resonance of Life),是日本藝術家「新宮晉」的作品。明暗對比強烈的不鏽鋼三角造形配上柔和飄逸的拋物線水花,如果陽光更強,或許會出現彩虹。新鮮的組合顛覆一般人對噴泉的印象。
SANY6421.jpg
買票入場後搭如隧道般的電梯往下,轉角處有三個面貌相同衣著各異的打坐人像,作者是日本的「重村三雄」,題目是「擬似」(Pseudo)。大概是形容人的心境難以從外面的表相察覺。不知是否刻意,由上而下的光線使得三人彷彿置身於陰、陽與陰陽交界。
SANY6423.jpg SANY6426.jpg
走出通道,廣闊的天地在眼前展開。捲髮的法國小說家「巴爾扎克」穿著大斗篷立在一個健壯的女雕像附近,表情嚴肅。是法國名雕刻家「羅丹」的作品。
SANY6431.jpg SANY6438.jpg
「巴爾扎克」不遠處有一座很像埃及法老王的花崗岩立像「追憶」,是2002年意大利雕刻家「Giuliano Vangi」的得獎作品。SANY6445.jpg
美國「Alexander Calder」的「魚之骨」像一棵舞台布景的黑樹,旁邊倒真有一棵平成18年日本皇子正仁和妃華子手植的石楠花「太陽」,在綠草落花的襯托下非常漂亮。
SANY6460.jpg
地標般的「Man and Pegasus」,黑色的人與天馬被白色的方形長柱高舉於藍天白雲之下,是美國/瑞典裔藝術家「卡爾 • 米勒斯」的作品。
SANY6433.jpg
順著小徑前行,我以為是長袍老人與樹幹的作品,標題竟是「Reclining Figure:Arch Leg」,原來是橫臥的人弓起他的腳。和他處另一座「Reclining Figure」皆出自英國名雕刻家「Henry Moore」。
SANY6442.jpg SANY6458.jpg SANY6532.jpg SANY6535.jpg
「球型のテーマ」(Spheric Theme)是俄裔美籍「Naum Gabo」的金屬雕刻,以冷硬的材料表現曲線的流暢與細網的張力。SANY6475.jpg
日人「伊藤隆道」的「16本の回転する曲った棒」(Sixteen Turning)看似單調,卻因不停的旋轉而形成多變的視覺效果。
SANY6485.jpg
「偉大なる物語」是白色的大理石雕刻,以樹幹隧道象徵男人一生所經歷的苦難,女子頭像刻得極淺,作者似乎不認為女性的陪伴與支持對成就一個偉大的男人是必要的。
SANY6494.jpg SANY6503.jpg
日人「流政之」的作品「風の刻印」(Wind's Impression)是個不規則的石拱門,隨著遊客的移動框出一幅幅風景。
SANY6495.jpg
雖然我偏愛古典作品,如:「踊り子」、「うずくまる女(蹲る女)No.3」、「水浴びをする女No.6」、「腰かける女(插腰的女子)No.2 」、「若い女(Young Woman)」,「マント(披風, 斗篷)」,不過不同風格的作品也顯現不同的美感,「雕刻之森美術館」真是值得再三前往的藝術殿堂。
SANY6579.jpg SANY6590.jpg SANY6596.jpg SANY6601.jpg SANY6621.jpg SANY6502.jpg SANY6510.jpg SANY6517.jpg SANY6526.jpg SANY6557.jpg SANY6571.jpg SANY6605.jpg SANY6617.jpg SANY6637.jpg SANY6641.jpg SANY6647.jpg SANY6649.jpg SANY6655.jpg SANY6656.jpg SANY6665.jpg SANY6666.jpg SANY6672.jpg SANY6681.jpg SANY6688.jpg SANY6691.jpg SANY6702.jpg SANY6710.jpg SANY6722.jpg SANY6723.jpg SANY6725.jpg SANY67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