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宮神社.jpg
古代的日本民族,相信大樹,岩石,瀑布等巨大的自然創造物住著眾神,在其面前舉行祭祀,於是修建神殿,牌坊,形成神社。
楠木極其珍貴是樟科楠屬和潤楠屬各樹種的統稱。
一百二十年前的嘉長年間,因為熱海村的漁業權訴訟費,神社內七棵樟木的其中五棵被砍伐。據說有個樵夫要砍大楠時,出現一個白髮老人,打開雙手遮擋,大鋸折斷時,白髮老人也消失了。大家認為這是神啟示村民中止砍伐大楠,剩下的即是現有神樹。
經過二千年,承受著落雷,暴風雨等,樟木仍持續增長,這充滿生命力的樹成為「不老長壽」「無病消災」的象徵,於是出現繞行大楠一周,就能「壽命延長一年」的信仰。又因大樟樹有「結緣之樹」之稱,傳說心裏想著欲達成的願望繞樹一周,就能心想事成。
大樟.jpg

大楠.jpg 小寺.jpg 祈願.jpg
第二大楠即使被雷打過,依然活著長出繁茂的枝葉。
第二大楠.jpg
「鳥居」為日本神社建築物。主要用以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種結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將它視為一種「門」。
鳥居一般有兩根支柱,上面有兩個橫樑,也有上面有題字的匾。一般用木材製造,刷上生漆。
來宮神社鳥居.jpg
由於有人許願就敬獻一座鳥居,使得門前有許多鳥居排列成一個長長的甬道,被稱為「千本鳥居」。
千本鳥居.jpg
接近神社拜殿時,都會看到用來讓人洗手漱口的小亭子,日文稱之為手水舍。進入拜殿之前,參拜者都必須先在此處清淨身心才能夠開始參拜。
用右手捏握住柄拿起杓子舀水,然後轉動杓子的柄,把水倒一點出來在左手上用以清洗左手。將杓子換到左手,清洗右手。再將杓子換到右手,同樣轉動杓子的柄,把水倒一點出來用左手掌心接住,漱一下口(可千萬別直接就用杓子把水送入口中),漱完口後吐到地上。最後兩手一起抓住杓柄將杓子立起來,用杓子中剩下的水順著柄流下同時稍微清洗杓子,再將杓子以杓口朝下的方式放回原處。手水舍.jpg 龍頭.jpg 淨手.jpg
抽完籤究竟要綁還是不要綁?一般通說為抽到凶籤就要綁在神社境內請神明加持,抽到吉籤則可帶回。
御神籤.jpg
繪馬(えま)是神社中用來許願的道具,在日本神社的社務所中和神職人員購買之後,寫上自己的心願並且掛在神社內指定的場所就可以了。
繪馬.jpg
神社中用來許願的道具:
大樟繪馬.jpg 御守.jpg

来宮神社 きのみやじんじゃ
413-0034 静岡県熱海市西山町 43-1
http://www.kinomiya.or.jp/ookus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