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新羅圖
統一新羅圖

為什麼當初誤以為新羅第二十七代君主的金德曼是「聖德女王」已不記得,其實「聖德王」另有其人,是新羅第三十三代君主。

有人認為善德女王不能決定王位繼承人,我頗不以為然。根據善德女王的趣聞:「善德王無恙時對群臣道:朕死於某年月日,葬我忉利天。群臣不知其處,啓問何處。曰狼山南也。至其月日果薨。群臣從遺命葬之狼山南。後文武王創四天王寺於陵下,天王卽佛經忉利天也。」
善德女王預感死期已近,交代埋骨之處,不可能不對影響自己身後毀譽的下任君主有所安排。

為什麼善德女王傳位給真德女王?
我以為最重要的原因在於確立善德女王繼承王位的正統性。朝鮮半島之前沒有女姓君主,找來同為女姓的真德當女王,因為真德也是「聖骨」。

其次,金德曼繼承王位之初必定曾與「真骨」的金春秋有過一番爭奪,畢竟他的祖父是真智王,母親是天明公主,本身的聰明才智也很早就顯露出來。如果真如「善德女王」劇中所言,金春秋是在大唐長大的,與宗主國的關係必定比金德曼好,如果有唐朝的支持,勝算更大。
根據《三國史記•新羅本紀•真德王條》記載,由於金春秋曾經以新羅大使身份訪問過中國,在歸途中被高句麗巡邏兵尋獲,由一名溫姓家臣代爾受死。
既有能力出使中國,金春秋曾在長安當人質的可能性極高。

我認為金德曼勝在「人和」,顯然她聰敏寬厚的人格特質得到臣民的愛戴,所以能打敗男性的金春秋,登上王位。看來劇中說善德女王重視人才,即使是政敵也能委以重任,此言不虛。

顯然金春秋也給予真德女王很大的威脅,所以沒有安排金春秋為王位繼承人。

真德女王在位八年,無嗣,群臣請伊飡閼川攝政,閼川固讓曰:「臣老矣,無德行可稱,今之德望崇重莫如春秋公,實可謂濟世英傑。」遂奉立金春秋為王。

根據史書所載,群臣請求閼川攝政,幸好閼川沒有野心,金春秋才得以登上王位,他真是沒人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