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萊義民之一 加萊義民之二 加萊義民之三

羅丹《加萊義民》來源:新華網
《加萊義民》,青銅(BRONZE),208.5×239×190.5厘米,法雕塑家羅丹,1884-1886年,現存法國加萊市。
1884年,當羅丹正埋頭于《地獄之門》的創作時,加萊市當局邀請他制作一座忠魂碑。義民赴難這一事件,源出于法國的歷史年鑒:14世紀百年戰爭時期,英國軍隊即將攻陷法國的加萊市,加萊市被英軍圍困將近兩年,市民的生命危在旦夕。經過雙方的談判,英王愛德華三世提出殘酷的條件:加萊市必須選出六個高貴的市民任他們處死,並規定這六個人出城時要光頭、赤足、鎖頸,把城門鑰匙拿在手裏,才可保全城市。這是法國人民永難忘懷的歷史悲劇。加萊市本要求羅丹制作義民中的一個,但羅丹了解到歷史後,答應只收一個雕像的報酬而塑造六個雕像。
《加萊義民》分為兩組,前邊三個一組,後邊三個一組,他們身材相似,站立在一起。中間一個頭發稍長,眼睛向下凝視的,是最年長,最有聲望的歐斯達治,他邁著沉著的步伐向前走去,不看四周,也不遲疑和恐懼,他那剛毅的神情,顯示了他內心的強烈悲憤與犧牲的決心。由于他的堅強,鼓動著其余的人。最右邊站立的一個稍為年輕的人,皺起的雙眉和緊抿的嘴流露著悲憤,兩手緊握著城門鑰匙,他茫然望著前方,似乎感到命運的不公平,在心中無聲地抗議著。右邊第三個義民,死亡使他恐怖,他用雙手遮住眼睛,似乎想驅散惡夢,但仍不能避開這個悲劇的命運。左邊第二個,內心表現出無比的憤怒,那舉手向天的手勢,不是祈禱,而是對上帝未能主持正義的譴責。他目光向下凝視,半開著的口似乎要說著什麼。他身邊的一個義民,年紀較輕,他似乎被迸發出的愛國熱情所衝動,但由于想到轉瞬間將離開人世,不免引起生離死別的悲憤情感,他蹙起眉頭,攤開雙手,表示無可奈何的神態。在他們身後的一個義民,兩手抱頭,陷入無比的痛苦之中。雖然後面的三個義民沒有前面的那麼堅定勇敢,但他們仍然為了全市人民作出自我犧牲,這種壯舉同樣值得尊敬。
群像富有戲劇性地被排列在一塊象地面一般的低臺座上。這六個義民的造型各自獨立,然而其動勢又相互聯係著。組雕是一個整體,是一種充滿著可歌可泣的義舉形象的整體。羅丹以徹底逼近真實和深入探索的精神,尖銳的心理刻畫和強烈的性格表現在震撼著人民的心。這件作品不論其結構,和就其對紀念性形象的理解,以及對英雄人文的闡述,都具有革新的意義,顯示了羅丹藝術的輝煌不凡。

以上照片攝於日本上野公園的「國立西洋美術館」,為複製品,原作現存法國加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