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三國.jpg
高句麗鼎盛時期的三國版圖

較之「漢武大帝」,韓國歷史劇更偏重娛樂性。不過緯來戲劇最近播出的「聖德女王」真是高潮迭起,讓人看得欲罷不能,忍不住到「維基百科」去查新羅歷史。
原來真有「善德女王」,是聰明寬厚的新羅的第一個女王。也真有「金庾信」,是新羅統一三國的英雄人物。「金春秋」的生平也很精彩,妻妾兒女眾多。為什麼聖德女王沒有傳位給姐妹的兒子,卻傳給堂妹真德女王,背後應該也有故事。
「太祖王建」說新羅女王和叔父亂倫,原來這在新羅是常態:真平王金白淨的父親銅輪太子娶真興王的妹妹萬呼夫人,也就是銅輪太子的妻子是他的姑母;金春秋的父母是堂叔姪關係;金庾信的妹妹和女兒都嫁給金春秋,後來還娶了妹妹和金春秋的女兒為妻,真是亂得可以!!

以下「新羅歷史」摘自「維基百科」:

新羅(前57年—935年)為朝鮮歷史上的國家之一。依照《三國史記》的年代記載,新羅立國長達992年,是亞洲歷史上立國時間最長的國家之一(公元503年始定國號為新羅)。
據《三國史記》記載,新羅於前57年由朴赫居世居西干所創建。532年兼并伽倻,在朝鮮半島上開始與高句麗,百濟形成三足鼎立。660年新羅聯合唐滅了百濟。 668年,新羅與唐又滅了高句麗。羅唐戰爭後,新羅統一了朝鮮半島大同江以南地區後成為統一的新羅。9世紀末期,統一的新羅立分裂成後三國。935年,後三國被高麗統一。
據《三國史記》記載,新羅前57年由朴赫居世居西干在金城(今韓國慶州)創建。新羅最初是辰韓的12個部落之一,共有6個村莊和6個家族。據說,赫居世居西干是從天上飛來的白馬生下的蛋中出生的。赫居世居西干13歲的時候,新羅六個家族推舉他為國王。赫居世居西干也被認為是目前朝鮮半島常見的朴姓的祖先。目前的考古發現表明,在這一時期,可能有新羅政權的存在,但還不能稱其為真正的國家。金富軾這樣寫的原因可能是想將新羅的歷史看上去比高句麗和百濟的長。而較之高句麗和百濟公元前建國,新羅可能是建國最晚的。公元503年始定國號為新羅,之前曾經用過雞林,斯羅等國號,而最早的歷史接近於部落聯盟國家或者城邦國家。
建國初期,新羅先後被朴氏、石氏(又叫昔氏)和金氏三大家族統治。到2世紀,新羅發展成朝鮮半島西南的一個國家,對其周邊的辰韓部落的影響也不斷擴大。3世紀,新羅成為辰韓最強大的城邦國家。
250年,在新羅西邊百濟取替了馬韓形成了一個中央集權的國家。在新羅西南伽倻取代了弁韓。50年,在朝鮮半島北部,高句麗已初具規模,並在313年侵略樂浪郡後成為具很有威脅性的地區霸王。而新羅的北部也有靺鞨部落的騷擾。
356年, 金氏家族的奈勿尼師今繼位後,開始世襲君主結束了新羅三大家族輪流掌權的局面。377年,新羅與今中國境內的南北兩朝東晉,前秦以及高句麗分別建交,並向東晉朝貢。
4世紀後期, 由於新羅西有百濟南有日本的包圍,新羅最初與高句麗結盟。不過當高句麗遷都到平壤並開始南擴後,427年新羅被迫和百濟結盟。智證王四年(公元503年)正式定國號為新羅,取意新者德業日新,羅者網羅四方之義。在很多國際場合以羅作為簡稱之一。
法興王在位時期(514-540年),新羅已發展成為一個羽毛豐滿的國家,以佛教為國教並有自己的年號。在伽椰與新羅的戰爭中,新羅吸收了伽倻。532年,新羅兼并金官伽倻;562年,吞併大伽倻,使疆土到達洛東江。
真興王在位時期(540-576年),新羅建立起了強大的軍隊。新羅幫百濟將高句麗從漢江流域趕走後,553年又將這一戰略要地從百濟手裡奪走結束了與百濟120年盟友關係。真興王在位期間還建立了花郎道。
真德女王去世後,骨品制度的終止標志著新羅早期歷史的結束和中期歷史的開始。
7世紀,新羅開始與唐結盟。660年,武烈王在唐的幫助下征服百濟。唐朝在朝鮮半島百濟故地上設置熊津都督府(660年設立)等5個都督府之後,又設立了雞林州都督府,下設州和縣,羈糜州的「雞林州都督」由新羅王金法敏為擔任。《舊唐書》卷199上《新羅傳》載「龍朔三年,詔以其國為雞林州都督府」。 《三國史記•新羅本紀》文武王三年載:「大唐以我國為雞林大都督府」「際天所覆,悉臣而屬之。薄海內外,無不州縣」。自663年起,先後有16位新羅王被唐朝委任為雞林州都督,歷時200餘年。安史之亂後,平盧節度使移駐山東半島,改稱淄青平盧節度使,兼押雞林州都督府。
668年,唐朝和新羅的聯軍征服了高句麗。百濟和高句麗滅亡後,唐朝建立的是熊津都督府、安東都護府等,管理百濟和高句麗的故地。然而新羅不滿於唐朝對朝鮮半島的控制。通過670年到676年的新羅反唐朝運動,新羅聯合百濟和高句麗的遺民,唐朝被迫退出了大同江以南的朝鮮半島,新羅宣稱繼承高句麗,百濟和新羅,建立了統一的新羅。
新羅中期的歷史主要特點是君主權威的壯大。新羅對朝鮮半島的統一使新羅君主財富增加,威望提高。在統一朝鮮半島期間,新羅成功地鎮壓了幾起貴族反叛,清除了對其中央集權最具威脅的貴族勢力。統一後的新羅開始進行官僚制度的改革,之後新羅進入鼎盛時期,農業、商業、手工業、藝術、教育、宗教等都得到蓬勃發展,同中國、日本等國家的貿易、文化往來十分密切。
780年惠恭王死後,因王位繼承問題發生暴亂事件,新羅由此走向衰落。地方割據勢力強大,農民暴動頻繁出現。沿海地區出現海盜侵擾日本等地(韓寇)。892年新羅王族建立後百濟、901年建立後高句麗,朝鮮半島進入後三國時代。後高句麗武將王建奪取後高句麗政權,建立高麗王朝,於935年滅亡新羅,重新統一朝鮮半島。
社會與政治
6世紀起,新羅開始採納骨品制度,將貴族分成5個等級。骨品制度決定著法律許可權,社會地位和官職。人們要依照骨品等級來著裝,建房和結婚。
骨品制度的採納使新羅的成為等級嚴格社會。 聖骨和真骨為王室。金春秋繼位前只有聖骨才能繼承王位。真德女王去世後,骨品制度終止。
新羅統一朝鮮半島後,開始效仿中國的官僚機制來管理擴大了的國家。

真興王
真興王(534年-576年) 姓金名彡麥宗,又叫深麥夫,是新羅第二十四代君主(公元540年至576年在位),智證王孫,葛文王金立宗子,母息道夫人金氏(或稱只召夫人)是法興王女。即位時年七歲(《三國遺事》則記為十五歲),由太后攝政。王妃為思道夫人朴氏。十二年(551年)正月改元開國,真興王與百濟聯合攻打高句麗,取高句麗十郡,佔漢江流域,十五年七月百濟來攻,擊殺百濟王,斬將卒二萬九千六百餘人,匹馬無返者。二十七年立子銅輪爲太子,二十九年改元大昌,三十三年正月改元鴻濟,三月太子卒,晚年出家,法號為法雲。現在在咸興留有真興王出巡的石碑,上寫著568年8月21日真興王到此拜祭諸神。
真智王
真智王(?-579年7月17日),姓金名舍輪,是新羅國的第25代君主。真興王次子,生母為王妃朴氏(思道夫人),陳大建八年即位,在位四年,579年農曆7月17日薨,諡眞智。在《三國遺事》的紀錄裡,真智王因為荒淫無道,為國人所廢。
真智王過世後,雖然有子,但是卻是由其侄子白淨繼位,即真平王。多年後其孫金春秋登上王位,也就是新羅第29代王武烈王。
真平王
真平王(?-632年);姓金名白淨,是新羅國的第26代君主。真興王孫,真智王侄。元年(陳太建十一年)八月封同母弟金伯飯爲真正葛文王,金國飯爲真安葛文王。六年二月改元建福,八年置禮部,他在位時期建立和完善各種新羅官制,在位五十四年,諡真平,無嗣子,女善德王繼位。
在位建立花郎,由報良法師創立。
624年受唐高祖冊封為樂浪郡王、新羅王。
• 父:銅輪(太子,真興王33年卒)
• 母:萬呼夫人(葛文王金立宗之女,真興王的妹妹)
• 元配摩耶夫人金氏:葛文王金福勝之女
• 女
o 善德女王金德曼:新羅第27代王
o 天明夫人:武烈王金春秋之母
o 善花公主:據說是百濟武王的妻子,但也有學者懷疑其真實性。
• 繼室僧滿夫人孫氏
善德女王
善德女王(韓文:선덕여왕,?-647年);姓金名德曼,號聖祖皇姑,是新羅國的第27代君主,性格寬仁明敏。真平王長女,母親為王妃摩耶夫人金氏(葛文王金福勝之女),在聖骨出身的王族男子都過世的情況下繼承王位,是新羅首位女王。
元年(唐貞觀六年)(公元632)即位,宗室乙祭輔政。三年正月改元仁平,四年(唐貞觀九年)太宗遣使持節冊命女王為柱國,封樂浪郡王、新羅王。九年四月派遣新羅子弟於唐請入國學,十四年五月唐太宗親征高句麗,女王發兵三萬相助。十六年正月大臣毗曇、廉宗謀反,幸運的是並未成功,不過女王卻在此時過世,在位十六年,諡善德,無嗣子,由堂妹真德王繼位。
趣聞
• 唐帝賜牧丹花圖幷花子於真平王,真平王以示善德,善德曰此花必無香氣,王笑曰爾何知之,善德對曰此花絶艶而無蜂蝶,必無香。種其子,果如其言。
• 善德王五年五月,蝦蟆(蛤蟆)大集於宮西玉門池,善德王聞之,對角於閼川道:蝦蟆怒目,兵士之狀。我曾聽聞西南邊也有一個地名叫玉門谷的。可能有鄰兵到那。乃命閼川往搜之,果然百濟率甲騎五百埋伏在那,掩擊盡殺之。
• 善德王無恙時對群臣道:朕死於某年月日,葬我忉利天。群臣不知其處,啓問何處。曰狼山南也。至其月日果薨。群臣從遺命葬之狼山南。後文武王創四天王寺於陵下,天王卽佛經忉利天也。
真德女王
真德女王(?-654年);姓金名勝曼,是新羅國的第28代君主。真平王同母弟真安葛文王金國飯與月明夫人朴氏之女,即真平王的姪女,善德女王的堂妹。史載她姿質豐麗,長七尺,垂手可過膝。
元年(唐朝貞觀二十一年)即位。二年改元太和,派遣伊飡金春秋(武烈王)到唐國請攻百濟,三年正月始號令全國服中國衣裳,四年織錦作五言太平頌遣使獻給唐高宗,並開始行中國永徽年號。在位八年,無嗣,群臣請伊飡閼川攝政,閼川固讓曰:「臣老矣,無德行可稱,今之德望崇重莫如春秋公,實可謂濟世英傑。」遂奉立金春秋為王。
武烈王
武烈王(602年—661年);姓金名春秋,是新羅第二十九代君主(公元654年至661年在位),真智王孫,伊湌金龍春(另一個說法為金龍樹)子,母親天明夫人金氏是真平王之女,善德女王妹。654年繼承新羅王位,660年與唐朝大將蘇定方一起圍攻百濟都城,百濟義慈王率左右連夜逃遁,隨後投降,百濟亡國。661年六月薨,諡武烈,廟號太宗。葬於永敬寺北。
關於金春秋的生父究竟是誰,《三國史記》以及《三國遺事》並沒有明確的答案,不過野史《花郎世記》倒是提到金龍樹與金龍春都是真智王之子,由於真智王早卒,兩人自幼是由堂兄真平王所撫養,後來金龍樹娶姪女天明公主為妻,生下金春秋。金龍樹臨死前,將妻、子託付給弟弟金龍春,因此金龍春娶了寡嫂天明公主,並以侄子金春秋為養子。不管金春秋的父親到底是誰,他是真智王之孫是毫無疑問。
「舊、新唐書」記載金春秋是真德女王之弟並非完全錯誤,這是因為真德女王的祖父太子銅輪與金春秋的祖父真智王是親兄弟的緣故。如果真德女王年紀長於金春秋,兩人亦可說是堂姊弟的關係(從《唐書》的說法似乎可以證明真德女王是金春秋的堂姐)。母系方面,由於真德女王是金春秋母親天明夫人的堂姊妹,因此她在輩分上亦是金春秋的姨母。當時新羅盛行「族內婚」,「兄弟女、姑、姨、從姊妹,皆聘為妻」,因此親屬關係混亂,像金春秋的父母便是叔侄關係。
《三國史記》記載,金春秋繼位後,追尊父親為「文興大王」,母親天明夫人為「文貞太后」。

• 第一位夫人:寶羅宮主 (寶宗的女兒)
o 女兒:古陀炤公主
o 女兒:瑤石公主
• 妃 : 文明王后,金文姬:小名「阿之」(金舒玄的女兒,金庾信之妹)
o 兒子:法敏太子 (文武王,新羅第三十代君主)
o 兒子:仁問
o 兒子:文王
o 兒子:老且
o 兒子:智鏡
o 兒子:愷元
o 兒子:仙元殿君
o 女兒:智炤夫人 (金庾信之妻)
• 後宮:涓花夫人,金寶姬 (金舒玄的女兒,金庾信之妹)
o 兒子:知元
o 兒子:皆知文
• 侍妾:龍泰
o 兒子:仁泰
o 兒子:角干
• 侍妾:龍寶
o 兒子:車得
o 兒子:馬得
• 侍妾:寶龍夫人
o 兒子:幢元殿君

• 法敏:嫡長子,第三十代王文武王。
• 仁問:(約629年-694年)嫡次子,字仁壽,永徽二年(651年)23歲時曾入大唐宿衛,唐高宗特授「左領軍衛將軍」的職務,入唐為官多年。逝於武周延載元年四月二十九日,享年六十六歲。

• 古陀炤:(?-642年)金品釋之妻。新羅仁平九年與丈夫同死於大耶城之役。
• 智照(智炤):三女,金庾信之妻。
金庾信
金庾信(朝鮮語:김유신,595年-673年),朝鮮三國時代新羅國的大將,亦是在新羅時代統一朝鮮半島的最大貢獻者。金庾信的血統併合了新羅國與駕洛國(又稱金官伽倻,伽倻諸國之一)二國的姻親,父親金舒玄及母親金萬明分別是駕洛國與新羅國的王族,因此金庾信是新羅王族的一分子。後來,他的妹妹文明夫人嫁給了新羅武烈王金春秋,更誕下了文武王金法敏;而金庾信自己亦娶了武烈王的三女智炤夫人。因此,金庾信既是新羅王室的女婿,亦是新羅文武王的舅氏,關係相當密切。
金庾信自少便有卓越的軍事才能。十五歲時,他就已經是花郎組織的將領,擅長劍術,十八歲時更成為了「國仙」(花郎的領袖)。三十四歲成為了新羅國的重要將領。
公元647年,善德女王死後,金庾信與金春秋共同輔助真德女王主理國政。及至真德女王逝世,金春秋便登基為武烈王,金庾信以國家名將的身份輔助武烈王。當時新羅國與唐朝聯手,跟百濟、倭國連合軍決戰,在660年金庾信帶領軍隊,順利消滅百濟;不久,武烈王逝世,文武王繼位,金庾信策劃軍事活動,於668年帶兵消滅高句麗,成功統一三國。
668年12月,文武王表贈金庾信為「太大角干」,這是一個新設置的極高階官位,比新羅國官位系統中最上層的「大角干」官階更高。673年7月1日,金庾信去世,享年79歳。他的逝去令文武王感到相當痛悲,嘆息不已。賜予一千匹帛及二千石租。興德王年間,追封金庾信為「純忠壯烈興武大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