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未來館 日本科學未來館
「日本科学未来館」距離「船的科學館」步行約5分鐘,開館時間為10:00~17:00,每星期二與12月28日到1月1日休息。常設展示入館料大人600日圓,18歲以下200日圓,8人以上購買團體票打8折。特別展示在一樓,依內容不同決定收費多寡,通常須預約。
陸地 地球
有一個會旋轉的大地球由屋頂垂下,在一樓有好幾張躺椅可以舒適的欣賞。
常設館
我最喜歡三樓的展出,因為除了可以動手,還有許多表演,只是「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加上語言文字不通,就只好瞎子摸象了。
機器人表演
一進三樓就看到機器人表演,與其說「機器人」,叫「機器蜘蛛」還比較貼切,因為有八條腿。
觸覺感應 小海豹
再走幾步可以看到曾紅極一時的小海豹,只要輕拍牠,就會瞇上眼睛,露出陶醉的表情。立體印刷 森林 海濱 藍天 星空
我覺得「立體印刷術」可以解決無窗空間的密室壓迫感,還能上山下海換風景。不過要模擬真實的室外,可能所費不貲。
未來車 機器人
當年名古屋世界博覽會最值得看的應是機器人表演,已經功成身退的機器人也可在此看到。
開放時間 機器車
這兩隻不起眼的小機器人可以變身大怪獸,只要進入可容納七人的動感電影室,兩個負責操控的觀眾技巧越佳,同組的伙伴就越刺激,所以最好能有通日語的電玩高手同行。
影像分解
和卡通影片原理正好相反的影像分解,可以延長每個動作的時間,除非完全不動,否則會變成好幾個臉或手的怪物。
聲音感應
聲控機器人由聲音控制,只要對著喇叭說話,就可以和會動的人偶一起開會。
彈琴 搖杯子 開飛碟 開車 騎馬
小朋友最喜歡的電腦連線遊戲有5台,分別由電子琴、杯子、飛碟或汽車駕駛盤、韁繩控制,有些小朋友會乖乖照路線走,調皮搗蛋的就會去撞別人的交通工具或阻擋別人的去路。
超傳導體說明 超傳導體製作 超傳導體實驗
超傳導體對我而言太過深奧,看了半天也不知道那位表演者在做什麼?
火箭內部
我對林說:「這個火箭好像會噴火。」等了半天卻沒動靜,原來這只是火箭內部,會噴火的在九州的「太空世界」,我又記錯了!
熱感應
這個熱感應儀器是篩選發燒者的利器,在人人聞新流感色變的時候,似乎該擺到科學未來館的大門口。
深海潛艇頭 深海潛艇尾 義工 內部
SHINKAI 6500是深水潛艇,排隊參觀內部的人很多,由一位上了年紀的義工講解和維持秩序。
以前去過大阪的科博館,因為有精通日文的弟媳同行,孩子們玩得非常盡興。參觀科博館,語文真是非常重要!

日本科学未来館:http://www.miraikan.jst.go.jp/

補充:
2012年1月再訪日本科学未来館,發現展品已經大幅更動。雖然有親切的義工用英語介紹真正的太空艙,看到太空人彈丸般的生活環境,但是好玩的3樓已經電腦化,若非精通日語,完全不知道展出的是什麼。日本科学未来館已經不再適合外國人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