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 靈芝1 靈芝2 靈芝3

在「アカオハーブ&ローズガーデン」邊走邊拍,忽然看見一大塊枯木上有灰灰的東西,是菇類肯定沒錯,可是決不是木耳或香菇。
回家後先查「菇」的圖片,比對之後覺得最像靈芝,應該就是靈芝吧。
以下資料摘自「維基百科」:

靈芝又稱靈芝草、神芝、芝草、仙草、瑞草,是多孔菌科植物赤芝(Ganoderma lucidum (Leyss. ex. Fr.) Karst.)或紫芝(Ganoderma japonicum (Fr.) Lloyd)的全株。靈芝原產於亞洲東部,中國古代認為靈芝具有長生不老、起死回生的功效,視為仙草。靈芝主要分佈在中國、朝鮮半島和日本。
生長環境
靈芝一般生長在濕度高且光線昏暗的山林中,主要生長在腐樹或是其樹木的根部,而不是像一些文藝作品中介紹的長在松柏的枝上。靈芝不是植物,自身不能進行光合作用,只能從其他有機物或是腐樹中攝取養料。靈芝是一種堅硬、多孢子和微帶苦澀的菌類植物。當達到成熟期的靈芝就會噴出粉狀的孢子,從而進行繁殖。現在野生的靈芝已經很少見,且質量不容易控制,當今以中國海南島產量最多,菌種最豐富,市場上大部分都是人工種植的,中國比較出名的人工種植靈芝的產地是浙江省龍泉市。而我國台灣研究靈芝較出名的靈芝產地在台北與花蓮。
品種分類
在《神農本草經》中將靈芝依色澤的不同劃分成赤芝、黃芝、白芝、青芝、黑芝、紫芝六種。而現代常見的只有赤芝和紫芝兩種,其它以野生為主。
科學分類

界: 真菌界 Fungi

亞界: 雙核亞界 Dikarya

門: 擔子菌門 Basidiomycota

亞門: 傘菌亞門 Agaricomycotina

綱: 傘菌綱 Agaricomycetes

目: 多孔菌目 Polyporales

科: 靈芝科 Ganodermataceae

屬: 靈芝屬 Ganoderma

種: 靈芝 G. lucid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