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理想大地佔地甚廣,已開發的區域僅是其中一小部分。據遊艇導遊介紹,以後將陸續建高爾夫球場和遊樂園。我卻認為以花蓮的自然條件,構築成北海道富良野般的花園城市會更有特色。
理想大地的建築雖美,樹木也多,可惜不見大規模的花園,比較出色的只有朱槿:









朱槿學名:Hibiscus rosa-sinensis〈以下引用维基百科〉
域:真核域(Eukarya) 界:植物界(Plantae) 門:被子植物門(Magnoliophyta) 綱:雙子葉植物綱(Magnoliopsida)目:錦葵目(Malvales) 科:錦葵科(Malvaceae) 屬:木槿屬(Hibiscus) 種:朱槿(H. rosa-sinensis)
朱槿是一種屬於錦葵科木槿屬的常綠灌木,又稱赤槿、日及、扶桑、佛桑、紅扶桑、紅木槿、桑槿、火紅花、照殿紅、赤槿、宋槿、照殿紅、二紅花、花上花、土紅花、假牡丹,因原產於中國南部,故又名中國薔薇(英文:Rose of China、China rose) 。由於花色大多為紅色,中國嶺南一帶將之俗稱為大紅花,而大紅花也是馬來西亞華人對馬來西亞國花,即其中一種紅色朱槿的稱呼。
特徵
朱槿屬於錦葵科木槿屬,是一種常綠灌木,可高達6米,栽種於花園庭院中的一般被人修剪至1米多高左右。朱槿莖直而多分枝,葉祿色,互生,葉形為闊卵形至狹卵形,與桑葉相似,葉緣有粗鋸齒或缺刻。花體積大,花柄有下垂或直上二種,花單生於上部葉腋間,花的特色為有一長花絲筒於花中心長出,花色有紅、白、黃、粉紅、橙等色,花期全年,夏秋最盛。

1.花色有紅、橙、黃、桃紅、橙黃、朱紅、粉紅、白等。據一些學者考證,朱槿原本的花色為紅色,其他顏色是改良出來的,有些改良成一花多色。
2.終年開花,夏秋最盛。單朵花通常開一天后就凋謝,有些改良的品種可開兩天左右。
3.單生,多生於上部葉腋間,花瓣有單瓣、複瓣之分,單瓣品種共有五片花瓣。有些改良品種的花成雙生。
4.一般花朵的雌蕊和雄蕊分開生長,大部分花朵為雄蕊在外、雌蕊在內,但朱槿有些特殊,它雄蕊的花絲基部瘉合成一花絲筒,把雌蕊的花柱和子房包起來,只有雌蕊“五叉狀”的柱頭露出來。這在生物學上稱為雌雄蕊同柱,為植物分類學上的一種分類方式,可以此特徵判定某植物是否與朱槿種類接近,錦葵科多有此特徵。
5.有些朱槿花絲筒上長有花瓣,所以朱槿又有花上花之別名。

1.有葉柄,葉形為闊卵形至狹卵形,與桑葉相似,先端突尖或漸尖,葉緣有粗鋸齒或缺刻,長約7~10釐米,具3主脈,成熟的葉子濃綠色、有光澤。
2.由於朱槿的葉形像桑葉,所以有扶桑之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