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上為雄紅頭潛鴨。
紅頭潛鴨,學名Aythya ferina,又名紅頭鴨、磯鳧、磯雁。

紅頭潛鴨是一種內陸性候鳥,很難在沿海灘塗見到,常棲息於蘆葦叢生視野不開闊的湖泊,因為這樣的水面通常隱蔽條件好,適合膽小的紅頭潛鴨。過了繁殖季節,紅頭潛鴨會聚集成群,並與潛鴨屬的其他物種如鳳頭潛鴨混群,活動於開闊水面。
分佈區域:繁殖於西伯利亞南部、蒙古、歐洲中部以及英倫三島,在中國,他們繁殖於新疆天山山脈一帶,越冬於日本、印支半島、緬甸、南亞次大陸、伊朗、阿富汗、歐洲南部非洲北部等地區,在中國他們的越冬地在長江流域,向南一直分佈到福建廣東沿海和臺灣。
特徵:紅頭潛鴨屬於體形較小的鴨子,與綠頭鴨相比,體長儘是後者的2/3左右,雄性紅頭潛鴨的頭頸部栗紅色,上背、胸部和尾部為地道的黑色,而下背和兩肩為污白色,並有幼細的黑色橫紋,喙灰藍色。雄性紅頭潛鴨從頭到尾顏色由藍到紅到黑到白再到黑,變化鮮明,頗為搶眼。雌性紅頭潛鴨是雄性的啞色版本,顏色分佈與雄鳥近似,但以棕色調為主,不似雄鳥那般色彩鮮明。
紅頭潛鴨有很好的潛水技能,他們的食譜也從水草到小魚小蝦分佈甚廣。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鳥綱 Aves

目:雁形目 Anseriformes

科:鴨科 Anatidae

屬:潛鴨屬 Aythya

種:紅頭潛鴨 A. ferina


鳳頭潛鴨,學名Aythya fuligula,又名澤鳧、鳳頭鴨子、黑頭四鴨。

生態環境:鳳頭潛鴨常活動於內陸的河流、池塘和其他開闊水面,夜間棲息於岸邊的軟泥灘,或者在離岸不遠的水面上漂浮,他們喜歡比較清澈的深水環境,在淺水和污染比較嚴重的水域很難見到他們的身影,鳳頭潛鴨在陸上活動非常笨拙,亦很少見。其上路活動。遷徙季節和越冬季節常集成大群,與紅頭潛鴨、青頭潛鴨、斑背潛鴨混群。
特徵:鳳頭潛鴨體形略小於紅頭潛鴨,但是這種差別不大,偌非兩種潛鴨同時出現在視野中可以直接對比,是很難看出體形差異的。與綠頭鴨相比,本體長僅僅為後者的2/3左右,雄性鳳頭潛鴨的頭頸部黑色,並具有紫色的金屬光澤,最具特徵的是它的頭頂有一根略長而下垂的「小辮」,這就是所謂的鳳頭,隨頭部運動不時擺動的鳳頭令本物種看起來非常俏皮可愛。腰胸背部的羽毛也都是深黑色,下背部的羽毛上有時帶有纖細的乳白色斑點,腹部和脅部的顏色則為乳白色,上下體顏色對比非常鮮明。外側次級飛羽白色,在黑色的翅膀上形成了白色的翼鏡。雌性羽色分佈與雄鳥接近,但顏色啞暗且沒有金屬光澤,雌性頭上也有一個小辮,但沒有雄性那麼明顯,因而雌鳥整體看起來也就沒有雄性那麼靈動。本物種虹膜黃色喙鉛灰色,腳蹼黑色。當他們活動在湖面上時,無論雄雌尾部都是向下托垂到水面以下的。
鳳頭潛鴨以動物性食物為主,他們的食譜包括,軟體動物、蝦蟹、小魚、蝌蚪等,尤其喜歡軟體動物。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鳥綱 Aves

目:雁形目 Anseriformes

科:鴨科 Anatidae

屬:潛鴨屬 Aythya

種:鳳頭潛鴨 A. fuligula

〈引用維基百科〉

不知是否為紅頭潛鴨的雌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