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傻瓜型數位相機拍攝野鳥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還沒靠近,野鳥已經飛到鏡頭之外了。但是在上野公園的不忍池,不需要神燈精靈的幫助,也能拍到一堆野鳥。雖然拍照當天下著小雨,野鳥種類也不如往日,不過如今知道去維基百科查資料,對這些上野動物園的自由居民多了一些認識。
首先介紹角鸕鶿:

角鸕鶿,學名Phalacrocorax auritus,又名雙冠鸕鶿,是一種棲息於北美洲的游禽。
游禽是鳥類六大生態類群之一,涵蓋了鳥類傳統分類系統中雁形目、潛鳥目、鸊鷉目、鸌形目、鵜形目、鷗形目、企鵝目的所有種。游禽包括鴨、雁、潛鳥、鸊鷉、鸌、鵜鶘等等次級生態類群。
角鸕鶿主要於沿海地區、河流及湖泊繁衍。牠們在樹上、懸崖邊緣或小島的地上築巢,喜愛群居,經常會與其他水鳥一起出現。
主要的食物為魚類,但有時亦會以兩棲類及甲殼綱動物為食物。當牠們補捉了魚類後,會將魚拋起,並首先進食魚類的頭部。
角鸕鶿是黑色的大型鳥類,長約74–91厘米,翼展為132厘米,有很長的尾巴及黃色的喉核,而且在特定光度下會顯示出綠色的光澤。西方的角鸕鶿的白色的雙冠只可以在其極短的繁衍週期時看到,而東方的角鸕鶿的雙冠則顯得較為深色。未成年的角鸕鶿身體為啡色,臉部、前頸及胸脯為白色。
角鸕鶿可以潛入深水捕魚,捕魚時通常只會看到牠們的頸部及頭部。角鸕鶿用自身的腳部來在水裡推進並可以潛入1.5米 - 7.5米深的水裡達30秒 - 70秒,上回水面後會用一段較長的時間站立起來,並將其翅膀盡量展開,以使其盡快被風乾,因為牠們的翅膀並不防水。牠們會在水面低飛,嘴則會微微翹起,遷移時有時候會出現一大隊單行排列的移民隊伍。

分類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鳥綱 Aves
目:鵜形目 Pelecaniformes
科:鸕鶿科 Phala crocoracidae
屬:鸕鶿屬 Phalacrocorax
種:角鸕鶿 P. aurit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