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時光久遠,許多事已經自動歸檔為「未使用陳年往事」,但是翻閱相簿時,依然勉強能找到殘存的印象。就記憶所及,提供袋鼠爸、媽幾項建議:
一、 如果能找到信得過的臨時褓姆,就和小寶貝小別幾天吧!在小朋友四、五歲之前,旅行經驗只能存於「暫時記憶體」,既無助於語言學習,「文化刺激」的效果也非常有限。
二、 出國必備物品:
1. 推車:一台輕便的推車抵得上好幾盒酸痛貼布,小朋友疲倦時也能睡得安穩。
2. 小毛毯、大披肩或薄被:夏天防冷氣,冬天遮寒風,小朋友可不管身在何處,往往說睡就睡。
3. 水瓶、奶瓶(奶粉、小溫水瓶):如果小乖乖不偏食,而且能充分配合大人用餐食間,則可向餐廳要水泡牛奶,睡前一瓶(或一杯)牛奶可以睡得更安穩。
4. 尿布:每天至少2片,除非小朋友有半年以上不曾尿床的優良記錄。兩歲以內的小朋友白天也要包,可以預防水災的發生。
5. 奶嘴或喜歡的玩具:可以避免睡前、疲倦時哭鬧或等待時的無聊。
6. 肉鬆或ふり‐かけ(一種加在飯上由鹽、海苔、魚或蛋粉混合而成的食品):較大一點的小朋友參加團體旅行,一定要帶吃慣而且攜帶方便的佐飯食物。
7. 常用藥品:向小兒科醫師預拿退燒或過敏藥,以備不時之需。
8. 濕紙巾:擦嘴、擦手、擦屁屁。
9. 輕便雨衣:防雨、防水、鋪地。
10. 一個大背包:把一日所需全塞進去。
三、檢查護照效期:大人的護照效期為10年,小朋友只有5年。有效期限截止前6個月以上才能入境他國。超過四歲的小朋友一定要檢查護照是否過期。

第一次看到雪,攝於飛彈高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