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野動物園小獸館裡最受人注目的,當屬正中央的狐獴。

即使在沒有任何天敵的動物園,牠們依然保持警戒。

蒙面俠般的熊貓眼加上神經兮兮的左顧右盼,非常卡通。

偶然也會坐下,稍作休息,

最愛在高處四處張望。
狐獴 學名Suricata suricatta
以下引用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B%90%E7%8D%B4
生理特徵
狐獴是一種小型晝行性動物,雄性平均重約731克雌性720克,有著修長的軀幹跟四肢使他們的身長可達到25到35公分,尾長亦有17-25公分。她的尾巴(並不如其他的獴類那樣一叢)為長細並尖尖延伸到端點,在末端的端點都為黑色,在直立時狐獴會用尾巴支撐來保持平衡,他們的臉型也是尖尖延伸到棕色的鼻子,狐獴的眼睛周圍都有著黑色塊,這些構造的作用跟太陽眼鏡相同,讓他們在艷陽普照下仍能清晰的視物,甚至是直視太陽,這對狐獴幫助很大,因為空中的掠食者通常是在太陽之前飛行以避免被察覺。狐獴有著小黑新月型的耳朵,有著在挖洞時能閉起來以避免砂進入耳內的功能。
狐獴有著有力、2公分長、彎曲的爪子,可用來挖洞獵食和調整他們的地底洞穴,他們在每隻腳上有四根腳趾和長細的肢體。毛皮的顏色通常是淺黃棕色參雜著灰、古銅或微帶銀的棕色,他們有著短平行的條紋橫過他們的背,這些條紋從尾巴的基部延伸到肩且每隻皆不同。狐獴的身體下部沒有花樣,但在腹部只有稀疏覆體的毛,並露出底下的黑色皮膚,當他們用後腳站立時,狐獴利用腹部這塊這塊黑色區域吸收太陽的熱,這通常是他們在寒冷的沙漠夜晚之後晨間做得第一件事以弄暖身體。
狐獴的主要以昆蟲為食,但他們也會吃蜥蜴、蛇、蜘蛛、植物、卵跟小型哺乳動物。就如其他獴一樣,狐獴發展出對許多的毒免疫,這使他們可以吃蠍子(包括刺)跟有些蛇而不至於導致不適、中毒或死亡。他們體內沒有儲存脂肪所以如果他們沒有每天覓食就會餓死。
繁殖
狐獴在大約一年達到性成熟,平均每胎生三隻,野生的狐獴一年可生到三胎。狐獴是反復生殖的動物,一年到頭隨時都可以繁殖,但大多在較暖的時候生產。報告指出他們沒有求偶行為,公獴會打到雌獴屈服為止,接著就開始交配,懷孕期持續約11週幼獸渾身無毛的誕生在地洞裡,幼獸的耳朵在十天左右打開,眼睛在十到十四天,他們在四十九到六十三天之間斷奶,他們在三週大以前不會上到地上,之後跟保母在一起在地洞附近約一週左右直到他們加入成獸的覓食團。
通常領導族群的最高階級配偶才有權繁殖,並會在正常情況下殺光所有非他們所生的幼獸以確保他們的後代有最好的生存機會。他們也會放逐或殺掉生下有冒犯他們幼獸的母獸。
行為
狐獴是會挖洞的動物,住在大型的地底有著數個入口的網狀洞穴,只有在白天才離開。他們是非常社會化的動物,住在可達到四十隻的群落裡,在同一團體中的個體會經常彼此理毛來強化社交的繫絆。
領導的配偶會經常的會在團體裡的下屬身上留下嗅蹟記號以表達他們的權威,諸如這類的舉動通常伴隨著下屬舔和梳理領導配偶,這些舉動也通常在團體成員在離開一陣子後重聚實行,大多數的狐獴在同一團體的全是領導配偶的手足或子女。 狐獴在他們的群落中表現出利他行為,一或多隻狐獴在其他狐獴覓食或嬉戲時,會站哨以警告他們靠近的危險。
一發現到掠食者,狐獴哨兵會叫出警示,其餘成員就趕緊逃或躲進散佈在他們地盤裡的洞內,哨兵會第一個從洞口出現探看掠食者動靜,持續叫著使其他成員保持在洞內,若是沒有威脅了,哨兵會停止警告的叫聲,其他的成員就安全的現身。
狐獴也會看護團體裡所有的幼獸,未繁殖過的雌獸在領導的雌獸不在時會為幼獸哺乳。他們也會保護幼獸免於任何威脅,即使會威脅到他們自己的性命。當危險的警告發出,這些保母會帶幼獸到地下避難,如果危險尾隨而至(如會鑽洞的掠食者), 會守護他們。若是無法躲到地下,保母會聚攏幼獸,並用自己的身軀擋在他們上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