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野動物園獅子與老虎之間的步道,
我看到一棵樹上長著奇怪的果實,
旁邊找不到任何說明。
回家後不知從何處查起,
直到發現日本一個介紹植物〈花、葉、果實〉的網頁﹝http://www.hana300.com/link10.html﹞
才終於有門可入。
原來這是南燭的成熟果實,
日文名「南燭 小小ん坊 (しゃしゃんぼ)」
學名: Vaccinium bracteatum

以下資料引用自
http://www.hkwildlife.net/viewthread.php?tid=6166(香港自然生態論壇)
標題: [Other] 小葉烏飯樹 Vaccinium bracteatum 杜鵑花科(灌木/小喬木)
treelearner發表於 2007-1-17 19:29

小葉烏飯樹 Vaccinium bracteatum var. chinense (Lodd.) Chun ex Sleumer (Don Blue Berry)
別名: 小葉南燭,米飯花,黑飯草、烏草,染菽西燭葉、烏米飯、苞越桔,Vaccinium bracteatum,Oriental Blueberry
杜鵑花科 Ericaceae
烏飯樹屬 Vaccinium
產地:香港仔、淺水灣、扯旗山、大帽山、馬鞍山.廣東、廣西,台灣,海南島.朝鮮,越南,日本,泰國。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3米,生於山坡灌木叢內,向陽山坡路旁。分枝多,枝條細;幼枝紅色,有灰褐色細柔毛,老時脫落光滑,灰色木化。
葉: 互生,厚革質,橢圓狀卵形,2.5X6CM,頂端急尖,基部寬楔形,邊緣有尖硬細齒,上面有光澤綠色,下表面灰綠色,側脈4-5對,中脈兩面多少疏生短毛,網脈下面明顯;柄長4mm。
花: 6-7月,總狀花序腋生,6cm,有微柔毛,10數朵花;宿存苞片大,1cm,邊緣有疏細毛;花梗短,2mm,被毛;花萼5淺裂,裂片三角形,有細柔毛;花冠白色,通常下垂,筒狀卵形,7mm,5淺裂,有細柔毛,雄蕊10,花藥無芒;子房下位,4—10室。
果: 11-12月,漿果球形,6mm,幼時有細柔毛,熟時紫黑色,稍被白粉,味甜,可生食。

在查資料的過程中,
發現「學名:Lyonia ovalifolia (Wall.) Drude」的可愛小白花串也叫南燭,
原來已有前輩也有此疑問,
一併引用以供參考:
引用:http://www.523.org.tw/articleD.php?no=2122(中華民國523登山會)

南燭小檔案
科名:杜鵑花科Ericaceae
屬名:南燭屬Lyonia
學名:Lyonia ovalifolia (Wall.) Drude
分布:馬來西亞、中南半島、中國、日本與台灣。全島中高海拔山區。

為了寫這篇上網用Google找了一下,發現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網站是這麼寫的:南燭 Lyonia ovalifolia (Wall.) Drude var. ovalifolia 屬於杜鵑科。又稱鳥飯花、南天燭、綟木。產於臺灣中、高海拔山區。…材葉和果實供藥用,具補腰腳、益陽道效果,宜浸酒飲服。(台灣樹木解說也把她當成中藥的「烏飯」。)
原來是好東西,繼續找下去,另一篇則寫到:「烏飯美容卻老方《本草拾遺》處方:鮮南燭莖葉。製法:取南燭莖葉搗碎(或用柿葉),漬汁浸粳米,九浸九蒸九曝,米粒緊小,黑如瑿珠,袋盛好。食時用此米作飯…。 功效:益顏色,堅筋骨,變白髮卻老。 主治:未老先衰,面色衰萎,行走無力,早生白髮等衰老徵象。 評介:南燭葉入心脾腎三經。入心涼血,入脾益氣,入腎添精。蓋髮為血之餘,面色血之華;血熱則髮早白而面枯,脾虛則氣弱,腎虛則筋骨不堅。本藥有涼血、益氣、添精之功效,故可延緩衰老而烏鬚黑髮
看來真的挖到寶了,我以前怎麼沒注意到這好東西,可是又注意到這篇:「南燭跟台灣馬醉木的花很像,都像一串小鈴鐺,...根據中研院植物所和某博物館合作的網頁說明,南燭和台灣馬醉木的差別在於南燭的花是開在葉腋(腋生),台灣馬醉木的花則是從末梢伸出(頂生)。…南燭全株有毒,花最毒,連花蜜都有毒,台灣馬醉木好像是枝葉、樹皮和種子有毒。」(南燭葉較大,呈兩列戶生,馬醉木則叢生於枝端。)
您發現了嗎?中藥的南燭是可以抗衰老黑頭髮的好東西,可是杜鵑花科南燭屬的南燭,台灣就這一種,明明全身劇毒,到底那裡出了問題。還好在萬能的Google找到這一段:「“南燭”一名最早記載於《開寶本草》,以後在《圖經本草》、《本草綱目》、《植物名實圖考》等本草著作中均有記載。但長期以來,“南燭”用於稱呼不同的植物。自日本人把Lyonia ovalifolia(Wall.)Drude誤稱南燭之後,我國一些書籍也沿襲誤用。」
答案揭曉,中藥的南燭指的是越橘屬的米飯花Vaccinium bracteatum,又稱烏飯樹,不叫鳥飯花。所以我常說沒事不要亂吃,小心吃出人命。
1820年Wall.氏發表為Andromeda ovalifolia,1889年Drude氏移置於南燭屬之下。屬名Lyonia為紀念蘇格蘭植物學家John Lyon,以其姓氏締造而來。種小名ovalifolia係形容其卵形葉。
參考資料:
Flora of Taiwan vol. 4
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第四卷
臺灣維管束植物之學名解說 蔡進來
臺灣樹木解說(四). 呂福原、歐辰雄、呂金誠

果實附近有美麗的紅葉,因南燭秋天葉子會變紅,似乎是南燭的新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