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傻瓜型數位相機拍攝野鳥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還沒靠近,野鳥已經飛到鏡頭之外了。但是在上野公園的不忍池,不需要神燈精靈的幫助,也能拍到一堆野鳥。雖然拍照當天下著小雨,野鳥種類也不如往日,不過如今知道去維基百科查資料,對這些上野動物園的自由居民多了一些認識。
首先介紹角鸕鶿:

角鸕鶿,學名Phalacrocorax auritus,又名雙冠鸕鶿,是一種棲息於北美洲的游禽。
游禽是鳥類六大生態類群之一,涵蓋了鳥類傳統分類系統中雁形目、潛鳥目、鸊鷉目、鸌形目、鵜形目、鷗形目、企鵝目的所有種。游禽包括鴨、雁、潛鳥、鸊鷉、鸌、鵜鶘等等次級生態類群。
角鸕鶿主要於沿海地區、河流及湖泊繁衍。牠們在樹上、懸崖邊緣或小島的地上築巢,喜愛群居,經常會與其他水鳥一起出現。
主要的食物為魚類,但有時亦會以兩棲類及甲殼綱動物為食物。當牠們補捉了魚類後,會將魚拋起,並首先進食魚類的頭部。
角鸕鶿是黑色的大型鳥類,長約74–91厘米,翼展為132厘米,有很長的尾巴及黃色的喉核,而且在特定光度下會顯示出綠色的光澤。西方的角鸕鶿的白色的雙冠只可以在其極短的繁衍週期時看到,而東方的角鸕鶿的雙冠則顯得較為深色。未成年的角鸕鶿身體為啡色,臉部、前頸及胸脯為白色。
角鸕鶿可以潛入深水捕魚,捕魚時通常只會看到牠們的頸部及頭部。角鸕鶿用自身的腳部來在水裡推進並可以潛入1.5米 - 7.5米深的水裡達30秒 - 70秒,上回水面後會用一段較長的時間站立起來,並將其翅膀盡量展開,以使其盡快被風乾,因為牠們的翅膀並不防水。牠們會在水面低飛,嘴則會微微翹起,遷移時有時候會出現一大隊單行排列的移民隊伍。

分類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鳥綱 Aves
目:鵜形目 Pelecaniformes
科:鸕鶿科 Phala crocoracidae
屬:鸕鶿屬 Phalacrocorax
種:角鸕鶿 P. auritus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雖然時光久遠,許多事已經自動歸檔為「未使用陳年往事」,但是翻閱相簿時,依然勉強能找到殘存的印象。就記憶所及,提供袋鼠爸、媽幾項建議:
一、 如果能找到信得過的臨時褓姆,就和小寶貝小別幾天吧!在小朋友四、五歲之前,旅行經驗只能存於「暫時記憶體」,既無助於語言學習,「文化刺激」的效果也非常有限。
二、 出國必備物品:
1. 推車:一台輕便的推車抵得上好幾盒酸痛貼布,小朋友疲倦時也能睡得安穩。
2. 小毛毯、大披肩或薄被:夏天防冷氣,冬天遮寒風,小朋友可不管身在何處,往往說睡就睡。
3. 水瓶、奶瓶(奶粉、小溫水瓶):如果小乖乖不偏食,而且能充分配合大人用餐食間,則可向餐廳要水泡牛奶,睡前一瓶(或一杯)牛奶可以睡得更安穩。
4. 尿布:每天至少2片,除非小朋友有半年以上不曾尿床的優良記錄。兩歲以內的小朋友白天也要包,可以預防水災的發生。
5. 奶嘴或喜歡的玩具:可以避免睡前、疲倦時哭鬧或等待時的無聊。
6. 肉鬆或ふり‐かけ(一種加在飯上由鹽、海苔、魚或蛋粉混合而成的食品):較大一點的小朋友參加團體旅行,一定要帶吃慣而且攜帶方便的佐飯食物。
7. 常用藥品:向小兒科醫師預拿退燒或過敏藥,以備不時之需。
8. 濕紙巾:擦嘴、擦手、擦屁屁。
9. 輕便雨衣:防雨、防水、鋪地。
10. 一個大背包:把一日所需全塞進去。
三、檢查護照效期:大人的護照效期為10年,小朋友只有5年。有效期限截止前6個月以上才能入境他國。超過四歲的小朋友一定要檢查護照是否過期。

第一次看到雪,攝於飛彈高山。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金剛」在1933年首度由導演古柏和薛德薩克創造成為美女不惜犧牲生命的悲劇英雄。1976年重拍,由潔西卡蘭芝演活了美女,賺了觀眾不少眼淚。2005年「魔戒」的導演彼得傑克森三度重拍,女主角是娜歐蜜華茲。金剛猩猩所以會成為像日本「酷斯拉」般的怪物,大概是因為其貌不揚,不過也因為電影太好看,使影迷如我對金剛猩猩產生特別的好感。
金剛猩猩是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分類為 哺乳綱 Class Mammalia、靈長目 Order Primates、巨猿科 Family Pongida
其實金剛猩猩並不嗜血,為雜食性,以素食為主,食物中85%為樹葉、莖及嫩芽,此外也有根、花、果實及昆蟲,高地大猩猩會吃肉、鳥蛋及雛鳥。
上野動物園的金剛猩猩看起來很像人類,面貌、表情皆不同。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次去上野動物園,正好是企鵝的午餐時間。
遠遠看到提著塑膠桶的管理員,企鵝又叫又跑,自動排成一列縱隊。
管理員每餵完一隻,會輕拍吃過的企鵝,要牠離開。
遇到患厭食症的企鵝,就直接把魚塞進嘴裡,一隻都不會錯過。
最後把桶子一揮,剩下的魚凌空而起。還沒掉進池裡,在一旁虎視眈耽的好幾隻夜鷺已經接住。
當時以為餵食企鵝就應該是這樣,後來才知道一般只是把魚拋向四處的企鵝。
以後再也不曾遇到企鵝的進餐時間,那位訓企鵝師不知是否已經退休?

企鵝下水前。

下水中。

仰式。

潛泳。

夜鷺是企鵝家的食客,靠著管理員的施捨或企鵝的大度維生。

其實夜鷺長相不輸動物園的珍禽異獸,背羽藍得很有氣質。

而且很有耐心,從不喧賓奪主。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野動物園小獸館裡最受人注目的,當屬正中央的狐獴。

即使在沒有任何天敵的動物園,牠們依然保持警戒。

蒙面俠般的熊貓眼加上神經兮兮的左顧右盼,非常卡通。

偶然也會坐下,稍作休息,

最愛在高處四處張望。
狐獴 學名Suricata suricatta
以下引用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B%90%E7%8D%B4
生理特徵
狐獴是一種小型晝行性動物,雄性平均重約731克雌性720克,有著修長的軀幹跟四肢使他們的身長可達到25到35公分,尾長亦有17-25公分。她的尾巴(並不如其他的獴類那樣一叢)為長細並尖尖延伸到端點,在末端的端點都為黑色,在直立時狐獴會用尾巴支撐來保持平衡,他們的臉型也是尖尖延伸到棕色的鼻子,狐獴的眼睛周圍都有著黑色塊,這些構造的作用跟太陽眼鏡相同,讓他們在艷陽普照下仍能清晰的視物,甚至是直視太陽,這對狐獴幫助很大,因為空中的掠食者通常是在太陽之前飛行以避免被察覺。狐獴有著小黑新月型的耳朵,有著在挖洞時能閉起來以避免砂進入耳內的功能。
狐獴有著有力、2公分長、彎曲的爪子,可用來挖洞獵食和調整他們的地底洞穴,他們在每隻腳上有四根腳趾和長細的肢體。毛皮的顏色通常是淺黃棕色參雜著灰、古銅或微帶銀的棕色,他們有著短平行的條紋橫過他們的背,這些條紋從尾巴的基部延伸到肩且每隻皆不同。狐獴的身體下部沒有花樣,但在腹部只有稀疏覆體的毛,並露出底下的黑色皮膚,當他們用後腳站立時,狐獴利用腹部這塊這塊黑色區域吸收太陽的熱,這通常是他們在寒冷的沙漠夜晚之後晨間做得第一件事以弄暖身體。
狐獴的主要以昆蟲為食,但他們也會吃蜥蜴、蛇、蜘蛛、植物、卵跟小型哺乳動物。就如其他獴一樣,狐獴發展出對許多的毒免疫,這使他們可以吃蠍子(包括刺)跟有些蛇而不至於導致不適、中毒或死亡。他們體內沒有儲存脂肪所以如果他們沒有每天覓食就會餓死。
繁殖
狐獴在大約一年達到性成熟,平均每胎生三隻,野生的狐獴一年可生到三胎。狐獴是反復生殖的動物,一年到頭隨時都可以繁殖,但大多在較暖的時候生產。報告指出他們沒有求偶行為,公獴會打到雌獴屈服為止,接著就開始交配,懷孕期持續約11週幼獸渾身無毛的誕生在地洞裡,幼獸的耳朵在十天左右打開,眼睛在十到十四天,他們在四十九到六十三天之間斷奶,他們在三週大以前不會上到地上,之後跟保母在一起在地洞附近約一週左右直到他們加入成獸的覓食團。
通常領導族群的最高階級配偶才有權繁殖,並會在正常情況下殺光所有非他們所生的幼獸以確保他們的後代有最好的生存機會。他們也會放逐或殺掉生下有冒犯他們幼獸的母獸。
行為
狐獴是會挖洞的動物,住在大型的地底有著數個入口的網狀洞穴,只有在白天才離開。他們是非常社會化的動物,住在可達到四十隻的群落裡,在同一團體中的個體會經常彼此理毛來強化社交的繫絆。
領導的配偶會經常的會在團體裡的下屬身上留下嗅蹟記號以表達他們的權威,諸如這類的舉動通常伴隨著下屬舔和梳理領導配偶,這些舉動也通常在團體成員在離開一陣子後重聚實行,大多數的狐獴在同一團體的全是領導配偶的手足或子女。 狐獴在他們的群落中表現出利他行為,一或多隻狐獴在其他狐獴覓食或嬉戲時,會站哨以警告他們靠近的危險。
一發現到掠食者,狐獴哨兵會叫出警示,其餘成員就趕緊逃或躲進散佈在他們地盤裡的洞內,哨兵會第一個從洞口出現探看掠食者動靜,持續叫著使其他成員保持在洞內,若是沒有威脅了,哨兵會停止警告的叫聲,其他的成員就安全的現身。
狐獴也會看護團體裡所有的幼獸,未繁殖過的雌獸在領導的雌獸不在時會為幼獸哺乳。他們也會保護幼獸免於任何威脅,即使會威脅到他們自己的性命。當危險的警告發出,這些保母會帶幼獸到地下避難,如果危險尾隨而至(如會鑽洞的掠食者), 會守護他們。若是無法躲到地下,保母會聚攏幼獸,並用自己的身軀擋在他們上面。

star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